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周其仁:不能以经济复苏与否衡量转型成败

本文来源于财新网

当土地所有权受到国家控制时,它对经济增长尤其是经济长久增长有什么影响,值得研究

【财新网】(记者 杜珂)“以危机后经济是否复苏作为验证一个国家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的标准,值得商榷。”2011年2月21日,在财新经济学家圆桌对话——“转型之鉴”上,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如是说。

周其仁认为,经济特别是收入能够平稳增长只是一种希望,但事实上,任何经济都是会波动的。因此,那种认为经济“起”就是经济发展良好,“起”得越高越好,而“落”就意味着经济发展不好的经济哲学是有问题的。如果按照这种逻辑观察中国经济,可能会得出一个非常武断的结论:公权力介入经济就很好。

在周其仁看来,很多经济都像自然界一样,“落”不见得就是坏事,“‘落’也能够解决很多问题。”而且,由于现在经济增长的统计方法存在着很多误差,无法将经济发展质量和人与人间关系统计进去,类似“我爸是李刚”这种因素并不会统计入经济增长之内,但毫无疑问,这个事件将影响到所有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对经济增长的看法。

总体上看,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走了一条渐进之路,但目标并不特别清楚,产权改革和民主并没有成为改革目标,由此,有些领域并没有改革,有些领域的改革停止了,有些领域则是倒退了。

在改革和增长之间关系上,看法存在分歧。周其仁认为,关键在于我们对于改革所依赖的价值观并不一致。

比如,如土地所有权的改革路向上,一种路向是通过承包转让,让土地成为事实上的农民的私人产权;一种路向是通过集体所有权使土地成为国家控制的产权。“这两个路向都有,但到底哪个对?根本问题是,当土地所有权受到国家控制时,它对经济增长尤其是经济长久增长有什么影响,值得研究,”周其仁说。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其仁

周其仁

2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。 研究范围主要包括:产权与合约、经济史、经济制度变迁理论、企业与市场组织、垄断、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。自 1996年以来,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、发展经济学、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