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中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后,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、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定会结束,只不过是退出的方式、步骤和组合拳的问题。

由于货币流向流速流量的不断变化,给我们这些企业老总在做投资决策时造成了很大困难。我们需要注意三个层次:

第一,中国人经过多年的收入增加,真实需求发生了结构性变化

有些需求长远的,我听过开心网的老总介绍,为什么想到做这个东西?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人是白领,白领在办公室里一天工作是很辛苦的,时间又很紧。他没有很多时间去休息,但是他有朋友,有交朋友这个愿望,那怎么解决?通过这种网上的互动。这个需求证实了,当很多人成为白领,成为所谓中产阶级,他的时间成本就上升了,时间成本上升不等于这个人的本质改变,他想跟朋友见见面,互动一下的愿望没有降低,怎么实现?我听来听去有道理,这是真实需求。中国有2亿农民工,我相信搞农民工这个事情它有真实需求。

但是真实需求在市场当中它不能直接表达出来,它经过货币表达,而货币就被我们这个相对价格在指引,所以生成的真实需求在近一两年当中怎么表达出来?中间信息怎么区分开?我认为是最近两年很大的问题。

第二,货币会推高物价总水平,在做商业模型的时候特别要注意

王中军说他最困难的一个决定就是《集结号》拍不拍。《集结号》是个大制作。观众在看过美国的战争片《拯救大兵瑞恩》以后,中国如果没有大投入是拍不出战争片来的,没法好看。那你要投就要算预算,因为制片方是分享最后电影院卖票的43%,所以你成本一定是倒过来除0.43你就知道总收入有多少,所以票房如果没有2亿以上是不敢拍《集结号》,这是非常困难的决定。最后决定拍,这个拍是冒险的,最后证明成功,成功说明什么?他说在中国电影市场上,你现在必须每年要把自然增长算进去,这个增长率是名义货币。换句话说今年你不敢想的是今年最高的票房是1.5亿,明年可能就有2.3亿,他那天讲话是2010年中国最好的票房大概会达到5亿,7年前也就是3000万那就是票房冠军。中国的成长??

第三,货币推高带来的相对价格变动,影响资本的流向

相对价格只要发生变化,投资消费行为就会发生变化,就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。你想想货币进股市股市就上来了,进房地产房地产就上来的,我们已经看见这个货币变动的效果了,至于它到底往哪里流?这可是一场竞争的结果。所以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天中国讲故事的人才英雄辈出,为什么讲故事?我的理解是讲故事要把钱讲过来,要让蜂蜜向我这里流,这是今天讲故事的含义。

但是要注意,我们在做业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两个指标,就是你用名义货币还是真实货币,用不变价算还是用可变价算?可变价算一定要多算一点,否则你就会因此把自己卡住,实际上会超出了名义货币,这么几万亿货币推出去以后物价总水平一定会推高的。当我们向未来看的时候,无论是我们要投资的公司还是投人家的公司,这个因素都要放进去。

只要是真实的长久的需求,针对这种需求的业务一定是有希望的,但问题在于短期的困扰非常大,因为你做一件真实需求要满足它肯定有困难,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别的机会非常好,诱惑非常大,这就是今后几年的麻烦。只要相对价格突然变动,一个机会就来了,他真数钱给你看,你想想看你苦哈哈打这件事情打还是不打?

最后就看看明年会怎么样,我大概提三个判断。

第一,经济速度不会有大问题

今年你看这个账很简单,投资增长30%,消费增长15%~16%,进出口是下降20%,这三个数加到一起是今年GDP保住8%的增长。

明年消费掉不下去的,很多人说消费弱,是没好好分析,中国的消费其实不弱,车、房卖得这么好,怎么能说消费弱?中国还是没有对路的商品和服务,要有好的对路的商品服务,中国的消费还会旺,我相信这一点。

只要出口回升,现在看来出口会回暖,因为美国只要一稳定、欧洲一稳定,中国的出口就会上来,因为这是基本面,我们现在顶多是10%的发达国家的工资水平,这个落差足够大,比较优势足够大,即便打点折扣搞点贸易保护主义,还大有生意可以做。

我现在觉得越来越不能批判高度依赖出口,该出口还得出口,因为出口生意的交易费用,那个商业网络非常好用。我们的改革某种程度就被我们这几年高出口掩盖住了,国内改革就是难,国内生意建立信任多困难?做一档生意你得喝多少酒?国际生意不要喝酒的,发传真就做的,这就是差别。那你说你做什么?但凡出口有机会还是出口,不要随便批这个东西,这是比较优势。所以我认为出口如果从负20%变成负10%、负5%甚至变0,明年GDP应该是10%到12%的增长率。

即便出现一些想不到的事情,比如说欧洲、美国银行又扒出一个洞,又一次冲击,中国其实后手还有。中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,现在在所有主要国家当中,这么花钱还是好的。政府的本钱还是蛮厚的,你还可以再发债,你还可以再印钱。

第二,支持我们经济增长速度的基础没有变

1.全球化比较优势,这个没有完全消失。经过这次冲击,调整一下还会在很大程度回来。

2.国内有巨大的产业转移机会。你看这一波冲击以后,西部,我现在到很多地方去就看一条,高速公路上有没有车,在浙江、在东部、在江苏有几次走得心里发毛,全部是公务车,看见一个卡车我就鼓掌。你到西部去看看,到重庆、成都去看看,旺得很,中国产业转移这个戏,这里叫腾笼架鸟,这里叫寻找新的低成本地区,就这件事就可以撑GDP增长好几个点。

3.城镇化加速。现在大城市都堵车,谁见过萧条还堵车的?所以城市基础设施你就干吧,不会出大错,你就修地铁吧,这个不会出大错。因为萧条时候它都供不应求,等到经济稍微一回来它可不要变成瓶颈嘛,城镇化的投资是巨量的投资,很小一片面积就可以投很多钱,看看东京就知道中国还早着呢。东京最密集的地区,地下5层地铁,5层地铁底下第6层修地下高速公路,上面是100层、200层的楼,现在是说把横向的流动改成纵向的,不是从郊区住到进城上班,是从高楼下楼上班,然后再下楼就进电影院、进餐厅了,进地铁。有高速电梯把人组织起来,东京进行新的城市化的试验项目。各位关注一下,这里中国土地少、人口多,这种事情还需要多少钱进去?所以我也不主张随便批投资过多,你只要有回报投资就投吧,反正中国变成一个现代化国家,你还得在这个国土里头好好放钢、放水泥、放石头,且放呢,早着呢,不用去发愁。2008年10月份我就认为衰退的可能性等于0,现在这个变量我是挡不住要乐观。

第三,全球性结构失衡也会复苏的

这个世界不可能跟过去一样,也不可能经过一次金融危机就把它完全调过来。现在讨论美国怎么提高储蓄率,中国怎么增加消费,这个话都可以说,但习惯养成不容易改的,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你看就这么点收入他储蓄率就很高,美国教授都搞不明白你们怎么活的?也买了车了,也买了电视机,银行账户里还有那么多钱。你看拉丁美洲的人有钱吗?他没有什么银行账户的,有一块钱就买啤酒先喝了再说。这种东西你以为是金融危机就能改变?我是不太相信。所以这个结构跟危机之前会有一些变化。比如中国的政策会高度重视内需,但是也不会一下子把这种基本的盘面改变了。

第一个判断就是政府政策的判断,中国的政府第一位还是保增长,2008年往下冲还是给他们很大的心理决策的压力。中国还是邓小平那句话“发展就是硬道理”,中国所有的矛盾最后就是要靠增长速度来抢时间,来争取一个平缓的过程慢慢解决。这个基本的战略不会改变,所以但凡会影响增长速度的事情,第一位保增长,同时也会担心和防范保增长那个代价,那个失衡的冲击。

第二是所谓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,还是一个长期的口号。其实质的动作不会那么太多,它是一个慢变。这里头会有机会,但是在项目层面上,不可把这些机会看得过大。尤其是搞什么新能源低碳,这个都是非常困难的主题。但增长、发展、就业,还是基本的主题。就这个阶段非得把它挺过来,所以我们在做业务决定的时候,可能会有一些影响。

第三是深层次的改革,中国真正通过重新界定权利来改变收入分配,这个潜力非常大。我在成都做的研究,农民土地转让权,你给他界定好了,这可以释放很大一块收入。这些事情全局放开的可能性很小,因为这个政府太忙了。局部有可能形成气候,这个局部形成的气候对全局的影响是值得关注的。

最后是所谓宏观调控会有很大的灵活性。但是CPI还是负的,所以不要紧。但是真CPI要冲上来,真到资产市场价格要太离谱,我相信这里面的经验教训也会吸收,所以不要听说口号,说变就会变。只要那个现象出来,就会采取措施。宏观调控上会有很大的突发性,这是我对政策方面的探讨。

所以整个经济形势我认为增长速度不会有问题,那么所谓失衡我们还有很大程度依赖于出口,依赖于全球化,同时加大国内的投资,加大国内的消费,大概是这么一个局面。

政府还是以保增长为主,兼顾这次救市后果的消除退出,所以会有很多矛盾的声音,会有很多彼此冲突的信息,今后几年在宏观层面上会出来,那么我们要审时度势,很好的来看。

(本文根据周其仁教授在联想投资年会上的演讲录音整理摘编,未经本人审阅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其仁

周其仁

2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。 研究范围主要包括:产权与合约、经济史、经济制度变迁理论、企业与市场组织、垄断、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。自 1996年以来,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、发展经济学、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