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1世纪经济报道   首先今年的消费是掉不下去的,中国的消费并不弱,车、房卖得这么好,怎么能说消费弱?要是有好的对路的商品和服务,中国的消费还会更旺。

同时,出口也会回暖,即便打点折扣搞点贸易保护主义,还大有生意可以做。我觉得不能批判高度依赖出口,该出口还得出口,因为出口生意的商业网络确实好用,交易费用也很低。国内做一单生意得喝多少酒?国际生意发传真就做到了。有这样的优势,你为什么不做?

这一波冲击以后,国内仍然有巨大的产业转移机会。我现在到很多地方去,就看一条:高速公路上有没有车,在东部、在浙江有几次走得心里发毛,全是公务车,看见一个卡车我就鼓掌。你到西部去看看,到重庆、成都去看看,旺得很,寻找新的低成本地区这件事,就可以撑GDP增长好几个点。

另外城镇化也在加速。现在大城市都堵车,谁见过萧条还堵车的?所以上马城市基础设施、修地铁,不会出大错。

(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、教授)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其仁

周其仁

2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。 研究范围主要包括:产权与合约、经济史、经济制度变迁理论、企业与市场组织、垄断、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。自 1996年以来,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、发展经济学、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