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周其仁:中国永远有劳动力 就看你如何出价

北京晨报

在业内专家看来,珠三角等制造业发达的地区出现“用工荒”问题的关键在于劳动力价格偏低,其实质是用工单位与务工人员的博弈。周其仁表示,用工荒不是第一次出现,出现用工荒并不意味中国的劳动力不足,“中国永远有劳动力,就看你如何出价。”

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显示,2005年农民工月平均工资为1045元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,去年农民工月平均工资在1400元左右。

为解决招工难问题,用工企业纷纷采取提高工资待遇的措施。乐文表示,目前东莞制造业企业的底薪已经从去年每月770元涨到1000元左右,加上奖金和加班费等其他收入,每月能拿到2000元。

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狄煌表示,破解“用工荒”的根本途径在于加速推进农民工的“市民化”进程。在身份上,多数企业还没有把农民工当成稳定的产业工人,城市也没有敞开胸怀,把他们当成真正的市民。除了工资诉求外,如何在教育、住房、养老和医疗等方面解决打工者融入打工城市,是解决“民工荒”的深层次问题。

子女教育是一大难题。目前只要肯花钱,在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入学并不难,但是却没法参加当地的中考和高考。记者了解到,一些中西部小县城推出了购房落户的服务,虽然这对农民工而言并非优惠举措,但对其子女教育却至关重要。

晨报记者 邢飞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其仁

周其仁

2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。 研究范围主要包括:产权与合约、经济史、经济制度变迁理论、企业与市场组织、垄断、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。自 1996年以来,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、发展经济学、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