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周其仁:建议用财政资金守汇率目标

聂伟柱

7月29日,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、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,在北大发展研究院举办的“青年金融家领导力”夏令营活动上表示,人民币汇率目标短期内不能消除,要保证汇率目标没有重大的跳跃性变动,但是机制可以变化。

目前,国内大量劳动力密集型的外贸企业,盈利能力不容乐观。若人民币升值幅度过大,外贸企业利润将受到严重影响,或将导致一大批企业倒闭。保持汇率不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,对这些企业而言,至关重要。

对此,周其仁也认为,汇率变动涉及很多企业,影响太大,因此央行也一再强调了人民币汇率不做一次性调整。

目前我国在汇率形成过程中,央行是最大的外汇购入者,为了守住汇率目标,央行动用基础货币购入外汇。周其仁认为,基础货币初看不花钱,但若从社会角度看,成本是很高的,如果央行过多地投放流动性,物价、收入分配都将受到影响。

基础货币由两部分构成:一是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;二是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而为社会大众所持有的现金,即通常所谓的“通货”。

“基础货币的投放,是对整个货币形势作出判断之后的一个政策工具。”周其仁认为,当前政策工具要让物价平稳又要让汇率平稳,而这是一种两难选择。

“基础货币和财政资金买外汇基本的不同就是对宏观形势的影响。用财政资金去守住汇率目标,不会影响货币的总供求。”周其仁表示,汇率目标也可以像医疗目标、国防目标、教育目标等一样,成为国家的公共目标之一。因此,可由财政资金或者是政府发债所得资金去守住汇率目标。他建议,由央行保持币值稳定,而汇率目标由财政资金来实现。

对于币值稳定,周其仁认为,只有人民币币值稳定,人民币变成国际货币才有根本的基础。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也能减少企业等微观主体的“麻烦”。而对于汇率目标,周其仁建议,动用财政资金,甚至是发债筹集的财政资金去守住汇率目标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其仁

周其仁

2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。 研究范围主要包括:产权与合约、经济史、经济制度变迁理论、企业与市场组织、垄断、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。自 1996年以来,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、发展经济学、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。

文章